历史沿革

数学系最早成立于2003年,原名:工程技术基础部(简称:基础部),主要负责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音乐与录音艺术、动画与数字艺术、数字文化产业管理、经济与管理等多个学院的本科数学基础课程及部分研究生数学课程的教学任务

数学系旨在发展数学理论及应用研究,为全校提供优质的数学基础课教学。

师资力量

数学系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其中校级教学名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北京数学会理事、北京计算数学会理事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

科研及成果

专业研究领域有:计算数学、计算电磁学、不确定性数学理论及其应用、决策与人工智能、智能计算、定性理论与微分动力系统、非线性泛函分析、代数几何学、统计应用等。

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科技部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中科院分区1区6篇,2区10余篇。

教学及成果

7人次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人次获北广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2人次获中央三台奖; 1人次获北京市青年优秀数学论文二等奖。现有校级精品课程1门:高等数学 ; 慕课1门: 高等数学(一)。

指导学科竞赛:从2009年起,本系开始负责组织和辅导我校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其中,2018年11人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2019年14人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其中非数学类: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8人;数学类:三等奖1人;2020年30人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其中非数学类:一等奖1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21人;数学类:三等奖1人。另外,1教师组织指导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得全国二等奖、全国竞赛优秀组织奖及其他奖项共计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