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举办“新闻媒体数据统计分析案例”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张地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280

20191016日下午2:30,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举办的“数智讲堂”系列讲座——“新闻媒体数据统计分析案例报告”在中国传媒大学主楼八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数据挖掘中心主任吕晓玲教授做特邀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张远主持,张远副院长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的概况,并对吕晓玲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期望本次报告会能够增强学生的专业意识,进一步提高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在新闻媒体数据统计分析领域的研究水平。



在报告会上,吕晓玲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大学以及在留学访问期间的学习经历。其次,她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教学经验,介绍了使用统计方法分析新闻媒体数据的两个案例。第一个是香港无线电视观众收视数据,使用生存分析模型、BAYES预测模型、随机系数模型、离散选择模型等方法研究电视观众的首次到达、重复收视、收视强度、观众满意度等行为,给电视节目的制作、编排等提供建议。第二个是手机新闻类APP用户的使用数据,使用聚类分析、概率模型、随机森林、变点检测等方法对消费者进行聚类,预测消费者使用强度、流失概率、时间变点等行为,为消费者营销策略制定提供参考。


吕晓玲教授以幽默风趣、热情投入而极具感染力的讲述方式获得现场的阵阵掌声。在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出在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吕晓玲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提出相关建议。


此次报告会,让大家对新闻媒体数据统计分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仅开拓了师生的视野,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刻苦学习、奋力拼搏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