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方向调整

发布者:王传彪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853

随着我校研究生专业改革工作推进,我院依托已确立的新发展方向,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专业方向进行了调整。现设专业两个: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其中计算数学设两个方向:图像处理中的智能优化方法、电磁问题智能计算方法;应用数学设两个方向: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统计与计量方法。

我院2010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增设计算数学二级学科,2012年同时招收应用数学专业和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两个二级学科专业。本学科的特色在于紧密结合与广播电视技术等传媒领域相关的数学课题,依托本校传统优势,在科学与工程计算、非线性数学理论、信息图象处理、新媒体通信加密和媒体统计调查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和教学活动。目前,已形成了“微分方程求解及其应用”、“图像处理中的计算方法”、“不确定性的数学理论”、“代数学及其应用”、“统计与计量方法”5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并具备了一定的优势。截止到2017年已招收1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共122人。目前在校研究生30人。

截止到2018年学科评估,本学科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占28%),副教授9人 (占36%),讲师9人(占3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1人,占总人数的84%。有海外经历的教师12人,占总人数的48%。

2013年至2017年期间,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60多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0篇、EI检索5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经费137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5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主持和承担横向科研项目27项,经费254万元。纵向横向科研经费总计391万,人均15.64万。担任全国二级学会副理事长1人,一级学会理事2人,二级学会理事4人,国际学术杂志副主编1人。赴国外(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4人次,赴国外大学和学术机构合作研究7人次,邀请外国知名专家来访讲学合作研究21人次。

建有一个计算电磁学实验室,面积45平米。

依托现有基础,在学校及学院各方努力之下,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