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智能媒体技术方向)培养计划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202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扎实的计算思维和程序设计能力、宽厚的人工智能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智能视音频处理、感知与认知科学基础、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数据分析等与专业相关的核心理论及关键技术,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自我知识更新和不断创新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能够在智能媒体和信息传播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应用等工作,并能够继续攻读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后续学位。

  

二、培养要求

以“厚数学基础、强编程能力、富专业特色”为指导思想,本专业主要学习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智能媒体信息处理、智能媒体处理系统集成和开发等专业知识。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和优良的综合素质,掌握信号处理、统计分析和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知识,了解本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地掌握本学科所必需的数理基础、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能将上述知识用于解决智能媒体处理系统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述、建模(设计)、分解、推导计算、评价及提出改进思路;

2.掌握信息获取及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备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研究的能力,能够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和测试平台、获取实验数据,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合理分析、解释,对多个子问题进行关联分析,通过信息综合等手段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掌握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与工具,可实现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4.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相关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结合相关的工程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及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5.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听取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

6.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就专业技术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地沟通和交流,掌握基本的报告、技术文档、陈述发言等的撰写技能;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7.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跟踪本专业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的基本方法和途径,能够通过文献查询、网络培训等多种渠道进行学习,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职业发展需求的能力。

  

三、学制:四年

  

四、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导论、网络科学与计算、、机器学习、数字信号处理A、信息论基础、多元统计及数据分析。

  

  六、学时与学分分配: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7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90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6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程6学分,学科基础课程8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31学分,实践教学类2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