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智能影像工程系简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2年正式组建,我校专业是2004年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新建专业。学校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2012年9月颁布)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版)的规定,将原属于电子信息科学类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修订后正式更名,专业代码变更为080705,且学位由理科专业转为工科专业,隶属于中国传媒大学整合规划的理工学部2014年光电学系更名为光电科学与工程系 2019年在中国传媒大学新的学科建设方针和指导下,系更名为智能影像工程系,更侧重媒体、以及先进影像方向的发展与建设。


2师资力、教学科研成果、研究领域、承担教学课程

2.1 师资力量

智能影像工程系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3人。师资队伍的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建设和发展中。本专业经过15年的发展,一方面积极引进高素质专门师资,另一方面在现有教学实验室的基础上有重点、有计划给仪器、设备配套,搭建一个较完整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平台,为教学、科研服务;并有效、合理地利用实验资源,与校外相关科研单位优势互补,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工作,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科研、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使专业发展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同时,也借助了我校在传媒领域的优势,与其他学院合作开展光电技术在影视传媒领域的研究,推动影视传媒科学技术的发展。

2.2 教学科研成果

智能影像工程系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并通过科研活动促进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本系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2项,横向课题5项,校级项目5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等论文80篇。

智能影像工程系教师现任北京市物理学会会员、理事2位,任中国电影电视学会先进影像专委会副主任1位,其他中国光学学会会员3位。

2.3 研究领域

专业研究领域有:影像光学技术、照明技术与艺术、智能光电仪器、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等。 2012年成功申请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并于2014年正式招收研究生,含光电子技术光器件通信两个方向。

2.4 承担的教学课程

本系教师承担的本科生课程主要包含:

通识教育课程: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天文漫谈等。

专业教育课程:半导体器件原理、光电子学、工程光学、激光原理、光学影像与摄影技术、智能仪器与虚拟仪器、微电子学概论、无人机影像技术、光电子器件、现代光电仪器与系统、光信息处理、光信息综合实验、智能光电检测技术、基础光学实验等。

学科基础课程:大学物理解题方法、专业英语、机器人智能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