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融媒体等一系列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适应传媒领域的大变革、支撑学校“双一流”学科的发展、满足新工科建设的需要打造面向未来智能融媒传播时代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在原理学院的基础上,汇集校内优质资源和单位,组建了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隶属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

学院目前下设有五个系级单位,分别为:数据科学系、智能科学系、影像工程系、数学系、实验教学中心。设有四个办公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研究生与学科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有两个支撑单位,分别是: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

学院师资力量精干,现有在编教职工58人,专职教师44人,具有正高职称教师10人、副高职称教师25人,占教师总数的79%。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6人,占教师总数的82%。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4人。在国外有留学经历的教师13人,在国内外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经历的6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

学院拥有本硕博贯通的一体化培养体系。研究生层面,目前拥有五个学硕专业方向,分别是:信息传播学交叉学科博硕士点的“传播数据科学”方向,数字艺术交叉学科博硕士点的“视觉计算与智能影像”方向,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硕士点的“先进计算”方向,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计算数学与智能媒体”方向和“应用数学与信息传播”方向;还拥有一个专业硕士领域: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大数据分析与智能计算”建设方向。上述六个专业方向主要支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其中通信与信息系统为北京市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具有博士后流动站资格,通信与信息系统为博士学位授予点。本科层面,拥有三个专业方向,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影像技术方向)。另外,自2021年始,与广告学院联合招收广告学(计算广告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专业本科生。自2022年始,学院率先在海南校区招收了第一届智能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本科生,该专业的招生计划每年为100人。

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学院设立了一批研究机构,改建和新建了一批高水准的实验室,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实验设施。两个科研平台是: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三个实践教学实验室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室智能影像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
学院科研实力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教育部重点技术支持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项目等。近五年发表SCI论文5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平均每年有40多人次参加了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1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学院讲学与合作研究。当选全国一级学会理事1人、二级学会副理事长1人、二级学会常务理事2人、理事2人、担任国际学术杂志编委1人,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

学院的定位是:面向我国文化、科技融合的主战场,聚焦文化和传媒领域,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以数理为基础,以传媒大数据、智能媒体和数学为核心,聚焦交叉学科方向,按照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要求,打造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多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转化以及国际交流,成为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