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军副校长参加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大会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李新军副校长参加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大会

1228日下午,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46号楼203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主题是“青年学子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新军出席会议,并做指导讲话。学院党委书记闫磊凡、党委副书记兼院长叶龙、党委副书记宋金宝、副院长王妍、团委书记孙剑仪和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原支部书记孙佳主持。

本次支部党员大会以“六连环”形式进行。

  1. 支部优化情况介绍

为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四个教工党支部相对应的指导互动,解决学生党建“下凉”问题,推动学生党建高质量发展,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委于20232月至3月完成对学生党支部的优化调整工作。学院党委撤销学生第一党支部和学生第二党支部,设立研究生党支部、数据科学系学生党支部、智能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和智能影像工程系学生党支部。

孙佳同志介绍了研究生党支部概况及支委换届情况。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2人,预备党员2人,共计14名党员,设置了5名支委。

  1. 支部近期活动回顾

支部成员通过观看全国两会开幕式直播,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赴双清别墅、香山革命纪念馆等革命基地开展主题党建活动,深刻感受革命道路的艰辛与光荣;参观北大红楼开展党日活动,更好地了解我党光荣的历史,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优秀的革命品格;支部党员参与学习张桂珍教授和闫磊凡书记报告的主题教育讲座,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成果分享会,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思考和延展,感受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参加以“研读思想经典,赓续传媒使命”为主题的“故宫文化之旅”活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支部支委参加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解决支部“下凉”问题;支部党员参与劳育教育实践探索,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意识;观看主题影片,感受抗美援朝精神的永恒力量,珍惜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壮丽成就。

  1.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大会进行了以“青年学子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高质量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数字时代的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大国科技竞争与合作的焦点向基础前沿前移。新时期,如何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纵观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历史节点,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审时度势,与时俱进,适时做出重大战略调整与部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不断提高科技事业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

孙佳同志号召支部党员: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面对科技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要勇敢担当,立志创新,勤学苦练,团队协作,实践锻炼,关注前沿,积极推动成果转化。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目标而努力奋斗!

  1. 近期科研成果分享

苗纯璋同志和杨钧文同志汇报了关于社交网络节点重要性分析系统的工作成果,向大家现场演示了系统的实时传播网络构建和重要用户识别与传播过程模拟功能;吴琪同志以“科技赋能党建——数字人交互系统”为主题做了科研成果分享,展示了数字人播报功能和数字人交互技术的有关成果,利用融合虚拟数字人技术,赋能党建工作,传承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1. 领导学习体会分享

叶龙院长以“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怎么样的人?”为主旨激励支部党员利用人工智能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赋能。闫磊凡书记从学院党委角度肯定了研究生党支部的学习成果,鼓励大家紧跟科技时代前沿,奉献国家,奉献学校,奉献社会。

李新军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的学习成果。李校长强调研究生是中国传媒大学培养人的最核心环节,对个人成长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纵观人类现代化发展的五百年历史,归根结底是科技领衔。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在科技方面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1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九千多万人,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关键。

最后,李校长勉励党员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入党初心,做好中坚分子、领路人、带头人;希望每位同学在研究生阶段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专业支撑点,在未来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能够做出自己的成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党员能握好手中的接力棒,走好奋斗路上的每一步。

  1. 合唱歌曲《歌唱祖国》

在全体参会人员《歌唱祖国》的高亢歌声中,本次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