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数智学院微服务实验室主办的【BIRTV2023】“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杜悦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67

2023822-26日,BIRTV第三十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期间,由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以下简称微服务实验室)主办的“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行。

BIRTV2023展会现场

此论坛旨在展示微服务实验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行业内专家交流分享微服务最新研究成果;同时研讨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智能媒体技术生态和应用,论坛由微服务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建威主持。

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大型论坛现场

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主任柴剑平以“海纳百川 共建绿色智慧媒体生态”为题,首先介绍微服务实验室的组成、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提出了促进广播电视技术迭代、面向未来智慧媒体的技术架构,并从产业化的角度阐述了海量AI工具标准化封装的方法,紧接着展示了实验室近期取得的产学研主要成果,最后诚邀大家共同加入智慧媒体生态建设,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实验室主任柴剑平教授做主旨演讲


知名广电、媒体行业专家罗小布认为在当前全国媒体行进到融媒体2.0的深水区,要真正理解微服务技术架构,首先要具备微服务思维,要做到两个“跳出”,即传统电视台跳出频道、传统报社跳出“纸媒”。融媒有两条非常清晰完成使命的路径,一是在线上,以品牌传播矩阵为抓手,以互联网电商平台为支撑,打造品牌或文化代言的网红队伍,实现“把东西卖出去”;二是在线下,通过资产经营化,打造可持续经营的节、展、会、赛,实现“把人请进来”。而微服务技术平台是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和性价比高的工具,具有满足个性化、快速迭代的特点。

知名广电、媒体行业专家罗小布演讲


微服务实验室首席架构师李晓唯从国家广电总局微服务技术标准的角度针对智能媒体微服务在技术架构、内容安全、稳定性保障以及微服务工具接入标准上做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表示从目前的实验和实践数据来看,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架构具备高性能、经济性、安全稳定等四大优势,特别是解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和厂商标准化冲突的问题,微服务技术架构能够求同存异。李晓唯还在现场展示了以AI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微服务技术架构3.0的设想,通过MAAS层专家模型的持续训练,通过数字分身、AI助理、以及数据资产的管理,在未来能够极大程度的解放生产力。

微服务实验室首席架构师李晓唯演讲


微服务技术架构在媒体应用应用场景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微服务实验室副主任、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覆盖传输中心副总监向荣表示湖南台已经率先将微服务技术在传输调度云平台M-TECH、智能媒体云平台AIGC HUB等内容生产平台进行应用实践。向荣认为对于媒体而言网络、数据、平台(工具)、协同升级将成为未来竞争中的关键,其中媒体内容生产平台数字化转型就是核心难点之一。而微服务技术特点恰好与数字化转型要求的适配,这是媒体从业人员必须重点关注到的技术研究方向。

微服务实验室副主任向荣演讲


基于微服务架构搭建的智慧融媒体应用平台更是受到全国各地的融媒体欢迎。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李晶晶介绍了微服务架构在智能融媒体智能生产与传播平台中的多种应用场景,通过微服务架构支撑数据和智能中台,扩大平台能力,但是尽可能将工具缩小,做到即插即用并且能够高效管理快速迭代,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

拓尔思公司李晶晶演讲


而作为平均日活20+的著名城市平台“我的长沙APP”的运营者,长沙数智融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奕锋也深有感触,特别是在新闻播报、现场直播以及大型活动执行等媒体运营场景中,微服务工具几乎是无处不在,能够帮助运营者通过高效的进行城市数据运营。目前“我的长沙”APP用户量已突破1400万人,其中实名注册用户800多万,平均日活20+,总访问量突破4.2亿人次,在全国城市平台中名列前茅,并且获评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我的长沙”APP 吴奕锋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微服务技术架构目前已经在很多软件和技术产品中得到应用,论坛现场首发展示了基于微服务架构部署的“云智行系列转播车”就是典型的产品之一。 “云·智行”——智能云转播车是在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简称微服务实验室)的主导下,由中仪英斯泰克、杭州广电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扳手科技、天津德力等多家科技企业联合打造的一款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智能云转播车。

云智行”系列转播车首发


中仪英斯泰克项目总监王海男表示,在微服务技术和云技术的双重加持下,“云智行系列转播车”目前已经推出越野和商务两款车型。云智行系列转播车相比传播转播车,除了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搭配模块之外;还实现了轻便灵活,快速云端部署,具备本地和云端双重灾备安全保障等诸多优势。不仅有效降低了用户使用转播车的成本,同时能够适用于传统新闻直播、综艺录制以及小型网络直播等多场景需求。

中仪英斯泰克王海男参会并演讲



同时,微服务架构除了在广电领域之外,同时还在教育行业中逐步崭露头角。中国电信集团教育行业事业部副总裁赵添乘认为微服务技术能够在教育应用平台,支撑教育数字化中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未来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期,目前中国电信教育行业事业部已经开展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人工智能实训室建设。

中国电信集团教育行业事业部赵添乘参会并演讲


论坛上,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媒事业部技术总监考海鹏、扳手科技技术总监周毅博士、分别从媒体融合安全风险研究与应对、国产广播级摄像机的创新与应用特点等方面,结合微服务技术创新进行分享。

奇安信考海鹏演讲



扳手科技周毅博士演讲


本次论坛现场,线下由来自全国各地广播电视台、报社以及融媒体的200余名行业专家、嘉宾共聚一堂,线上有9000人次观看,共同探讨推动微服务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论坛由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主办,杭州广电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电信集团教育行业事业部、中仪英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德力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扳手科技有限公司、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

本次大型论坛的成功举行,彰显了中国传媒大学在我国智能融媒领域的引领力和影响力,是学校有组织科研取得显著成绩的集中体现。


论坛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