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

发布者:杜悦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63

 (来源: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


(通讯员:李斯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226日至28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团委学生会设置,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于202337月开展对团委学生会的优化调整改革工作



数智学院团委学生会情况

优化前,数智学院团委学生会设置团委副书记1名、学业主席1名、学生会执行主席1名、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名;下设部门7个,分别为组织部、宣传部、就业实践部、文化事业部、生活服务部、体育部、外联部。

数智学院团委学生会以学生为中心,力争打造一个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型团委学生会。数智学院团委研究指出,团宣工作和学生发展工作是学院团委的工作重点,目前团委学生会在团宣工作和学生发展工作方面存在较大的改革和提升空间。因此,针对实际情况开展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工作是重要且必要的。

数智学院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要点如下:

(1) 团委学生会下设部门由7个增加至9个,分别增加“学业发展部”和“科创实践部”。

(2) 重组“宣传部”,下设工作组4个,分别设置“新闻组”、“宣传组”、“设计组”和“监管组”。

(3) 原先“就业实践部”更名为“就业创业部”;原先“外联部”更名为“综合联络部”。


优化调整方案实施过程

20233,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拟定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

2023322,学院党委审议并通过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

20234月至5,学院团委开展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师生调研工作。

2023530,学院团委召开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调研交流会。

2023612,学院团委召开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交流会。

2023615,学院团委召开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竞选会暨换届大会,同时宣布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

202375,学院团委召开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春季学期全会。

2023715日前,学院团委落实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完成学习发展部和科创实践部的组建以及宣传部的重组工作。

20237月下旬,学院团委召开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新部长述职会。


工作调研交流会与主席团交流会

为结合学院主题教育调研题目“数智时代高质量学工特色建设问题”,针对团委学生会目前机构设置不合理、无特色且与学校学院定位

契合等问题,秉持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一个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型团委学生会,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提升团委学生会成员的工作能力,增强团委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为后续团学工作和团委学生会换届工作收集问题和解决方案,推动新一届团委学生会部门的优化工作,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在46号楼203会议室于530日召开团委学生会工作调研交流会、于612日召开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交流会。

会议上,数智学院团委广泛听取主席团和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将有力促进后续团学工作和团委学生会换届工作的开展,推动新一届团委学生会部门的优化,精准发力促改革,着力提升团委学生会的组织力、服务力和引领力。


主席团竞选会暨换届大会

为有效落实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选拔工作态度积极且工作能力强、水平高的新一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和各部门新部长、新副部长,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在46号楼107报告厅于615日召开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竞选会暨换届大会。会议开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金宝老师宣布了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

会议上,每位主席团候选人均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团委学生会发展的未来规划,充分展示出优秀的个人能力。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团委学生会成员将贯彻落实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更好地为学院和学生服务,继续发光发热,再创新的辉煌!


春季学期全会与新部长述职会

 为推动新一届团委学生会的发展,充分借鉴原先团委学生会的工作经验,进一步落实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将于75日召开团委学生会春季学期全会,于7月下旬召开团委学生会新部长述职会。

 会议上,学院团委老师和两届团委学生会成员将广泛听取各部门的总结发言和述职发言,为新一届团委学生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助力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方案的有效落实和创新实践。



 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优化调整改革顺利进行。团委学生会职能更加明确、代表性更加广泛、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更加高效。

 在未来,数智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将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团委学生会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一个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型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