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祥忠书记参加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杜悦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68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14日下午,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2021级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班“共筑中国梦,励志科技强国”主题团日活动在46号楼报告厅举办。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班级联系校领导廖祥忠,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委书记闫磊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柴剑平,党委副书记宋金宝,团委书记孙剑仪,智能科学系主任、班主任刘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八个部分:学院团委工作思路介绍、班级团学简介、案例交流分享、同学入党誓词、同台竞技拉练、表彰颁奖仪式、师生交流分享和同唱一首赞歌。

活动第一部分:学院团委工作思路介绍。孙剑仪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活动服务、智创未来等四个方面,介绍学院团委2022-2023学年工作情况。通过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通过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与建立在系(专业)上的教师党支部形成一一对应关系,为师生共学联建创造良好条件,为破解党建“下凉”问题探索了有效路径,同时也为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效能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另外,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方面,学院团委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和体育赛事,取得了优异成绩;策划组织2023届毕业晚会和多个大型特色团日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公益志愿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功夫不负有心人,数智学院团委在2022年团学系统评优表彰中获得“红旗团委”的荣誉。今后,学院团委将继续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系统管理,创新驱动,努力提升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大家勇立潮头,搏击风浪,做幸福奋斗的数智传媒人!

活动第二部分:班级团学简介。刘杉介绍了班级有关情况。她指出,同学们都能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很多同学还为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广泛好评。班级举办团日活动26次,志愿北京注册率100%,在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刘杉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两年继续努力学习,多多参与活动,多多参与竞赛。在未来,不管是深造,还是就业,你们都能成为学院的骄傲、学校的骄傲、国家的栋梁。”

活动第三部分:案例交流分享。

陈旺竹通过讲解腾讯3D数智人“聆语AI”案例,展示了“聆语”所包含的技术为听障人士带来的种种便利。她认为:“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传媒人要学好知识本领,为传媒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贡献力量,助力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走向千家万户,让传媒技术真正惠及百姓,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王子鸣同学围绕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角度,分享了主题教育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写作、传感器新闻、聊天机器人、算法推荐等领域颠覆了传统新闻生产的方式,重新书写了新闻的内容。基于上述背景,他认为:作为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专业的学生,应该以扎实的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对智能媒体技术进行全面的学习。通过四年的学习,要具备全面的文化素质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不断探索,以适应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和媒体领域的迅速发展,成为复合型传媒人才,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而努力。

陈锴昕同学主要介绍了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媒体智能化的时代背景,智能采集与采访、智能生产和融媒体制作、智能审核与校对技术,智能媒体的未来和智媒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陈锴昕认为:智能科学驱动媒体必然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是服务于生产的工具,而不能完全地代替人。智媒人应该让技术与人的创意、情感、审美有机融合,让人跟机器友好协作,“算法+人工”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媒体中的积极作用。

活动第四部分:同学入党誓词。全体人员起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活动第五部分:同台竞技拉练。在班级自主开发的答题系统上,同学们开展了主题教育知识竞答。

活动第六部分:表彰颁奖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廖祥忠为分享案例的同学和知识竞赛获奖的同学颁奖。


活动第七部分:师生交流分享。

廖祥忠指出在五年前担任校长之时,对学校进行大改革、大布局,在专业建设、学院建设方面进行大调整,尤其是对于工科进行大重构,而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就是由他亲自命名,因此廖书记对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对这个班级充满了感情,更充满了期待。

在一年前,学校党代会制定了“三个跨越”的战略任务,其中之一便是从传统媒体教育向智能媒体教育的跨越,这就意味着数智学院也承载着历史使命。廖书记提到:专业的设计和学院名称的设计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否培养出对接未来的好学生。廖书记还提到了学院的建设,发展到现在的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步履扎实,这要归功于一个优秀的领导班子。

通过参加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廖书记认为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班作风好、风气好、昂扬向上。学生展示的分享案例以及同学们的精神状态给廖书记留下深刻印象,廖书记说道:“我们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的学生做到了我期待的、要求的那样,你们代表着未来。真正的AI时代在今年到来了,曾经的预测在今年铺天盖地地到来了。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必须做到引领。不仅要本身做得好,而且要胸怀大志,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对接未来,要实现校党委制定的目标,相信大家能够做到。因为这个学院能够从当年的理学院发展到现在,让我们看到了前进的希望,看到了曙光。曙光一现,未来已来。相信大家未来能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活动第八部分:同唱一首赞歌。全体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廖书记的发言既肯定了学院前期的工作成果,还对学院未来的发展给予了期望,整个活动引起现场师生热烈反响。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奋发图强,努力提升自己,在AI时代引领潮流;勇担使命,敢闯敢试,拥抱挑战,不断创新,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成为复合型传媒人才,共筑中国梦,励志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