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学院2022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到北航参观交流

发布者:杜悦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19

    (通信员孟明闫赫阳摄影孟明、闫赫阳李知谦为了培养学生们勇于探索和钻研学问的精神,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22级数据科学2班班主任孟明老师带领学生们于520日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进行全方位的参观与交流。此次活动还有来自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参与。活动由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主任周忠教授开场致辞。

周忠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北航以及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包括北航在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北航在虚拟现实领域的重要地位和研究成果。周忠教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他们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他强调了数据科学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对数据科学和虚拟现实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以此为动力,勇于探索和创新。

北航周忠教授开场致辞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分组参观了北航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地点:北航校史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和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简称为"VR国重")。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北航校史馆,这是展示北航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场所。校史馆内分为多个主题展示区,包括北航历史、北航精神、北航学科特色、北航校园文化、北航名人录和北航发展道路等。通过参观校史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北航自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领略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众多杰出人物的事迹和风采。馆内收藏的文物、实物和资料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参观和交流的重要资源,同时也为我国航空航天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平台和源泉。

北航校史馆参观现场


同学们接下来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前身为北京航空馆,是我国首个综合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科技馆。如今,博物馆集教学、科普和文化传承于一体,展区面积达到8300平方米,分为长空逐梦、银鹰巡空、神舟问天和空天走廊四个展区。在航空馆展览中,同学们可以欣赏到300多件国内外公认的航空航天文物精品,其中包括世界上仅存两架的P-61夜间战斗机(外号“黑寡妇”)之一,还有我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这些展品不仅展示了航空航天历史的发展轨迹,还突出了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


北航航天博物馆参观现场

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作为一个重要的科技展示和科技教育基地,不仅代表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也为社会提供了科技普及和发展的重要渠道和平台。通过观看展品和解说,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航空航天科技的进步和创新,感受到了这一领域的无限魅力和广阔前景。同学们在博物馆内参观期间,不仅仅是观看展品,还可以通过互动展示和讲解员的解说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体验。他们对航空航天科技的历史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自己在数据科学和智能媒体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充满了热情和动力。


在最后阶段,同学们参观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VR国重)。该实验室成立于20075月,是国内最早致力于虚拟现实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单位之一。在参观交流过程中,VR国重实验室余强老师向同学详细介绍了虚拟让现实更精彩以及实验室为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的基础性、示范性和引领性贡献。整体介绍之后余老师向同学们演示了虚拟设备的具体操作实现了与设备的交互体验。此次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对北航的科研成果、学术成就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VR国重实验室余强老师介绍实验室


VR国重实验室交流现场

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二班班主任孟明老师和班委会同学们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北航参观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不仅让数科二班的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科研成果,也让他们对北航历代前辈的努力和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将在心里埋下一颗信念的种子,相信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勇于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就。他们将以北航参观活动的启示为动力,不断追求知识和技术的突破,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航新主楼前班级合照

北航新主楼前五所高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