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组织学生收看全国两会开幕式

发布者:杜悦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83

(来源:数智学院团委学生会)

(通讯员:刘邵飞、梁晟)

20233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委学生会成员、各班班长和团支书在46号楼107报告厅集中观看全国两会开幕式直播,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金宝老师、学院兼职辅导员龚倚玄、孙佳参加本次主题学习活动

会议中提到,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同时全国人民坚忍不拔,共同抵御疫情重大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人民坚忍不拔,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在极不平凡的抗疫历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各行各业共克时艰,广大医务人员不畏艰辛,亿万人民克服多重困难、付出和奉献、都十分不易,大家共同抵御疫情重大挑战,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仍在不断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大会还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都有了不少收获:

学生党员 19级智媒团支部 李德宇:

今天上午,学院党委组织集中收看两会开幕式直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我依然深受启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做螺丝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用自己坚实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的家园。


第五届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 20级智媒团支部 项传宇:

观看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我感触颇深。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让我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在这一年里经历了很多的挑战,但面对困难的冲击,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运行,“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这是中国的胜利,更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定要在这新的一年,与国家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 21级智影团支部 沈钰欣:

认真观看开幕式后,我感触颇深。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中国人民一直都沉着应对,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国家也一直稳步发展。这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认真观看两会,学习两会精神,不怕困难,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不仅仅要将目标聚焦于自身,更要把梦想放飞于祖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班长 22级智媒班 李成志:

在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梳理了过去五年国家的发展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虽然世界在动荡中前进,但是中华民族把困难视为机遇,化干戈为玉帛,我们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回顾过去五年,我国人民在历经新冠肺炎、重庆山火等灾难时,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顽强团结的优秀品质。在未来,我相信在无数可爱的中华儿女的努力之下,国家定会愈发繁荣富强!


团支书 22级数科团支部 蒋雅婷:

国内经济平衡,收支稳定,就业人数增加,失业率限制于较低水平中。这都是今日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

有幸生于中国,生于如此关心民生之大国。在观看两会直播时,我能从十分直观的数据中感受到国家对民众的关心以及对制造业的扶持。正如会议中所展现的,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但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面向充满挑战的未来,我们将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通过本次对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聆听学习,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委学生会成员、各班班长和团支书充分认识了过去一年中党和人民为社会发展做出的深刻贡献。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也了解了往后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努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勇于承担责任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