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院士应邀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303

                922日下午,“信息传播学交叉学科传播数据科学方向”系列讲座第1讲在46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邀请到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关荣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科学漫谈”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王妍教授主持。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柴剑平出席并致辞,柴院长特别感谢陈关荣院士为我们传经授宝,并介绍了学院聚焦传媒行业对融合型技术人才的需求,发挥数据科学、数学、传播学与通信工程等学科交叉优势,面向信息传播领域进行布局建立交叉学科的新思路。

 王妍教授对主讲人进行介绍,陈关荣教授自2000年起接受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至今,三次获得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4年获法国诺曼底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数智学院张济荣书记、叶龙副院长等领导和师生100余人到场参加,国重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沈浩教授受邀出席现场本次讲座;学科办、科研处、等校属各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及师生共160余人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关荣教授围绕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科学以漫谈的形式展开,首先18世纪Konigsberg七桥问题谈起,回顾网络科学这门交叉学科的形成、发展及现状,然后简单介绍几种典型复杂网络模型及其基本概念和特征,最后以技术、生物和社会网络为例子解释这些模型、概念和应用,从中展示一些网络科学研究的前沿和远景。讲座层层深入、形象生动、引人入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师生对网络科学在互联网、生物生态网、脑神经网等的应用有了直观认识,对社会科学中的网络科学研究前景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受益匪浅。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在场师生围绕讲座主题就无标度网络的判断、网络结构吸引力、传播动力学、计算传播学与网络科学的结合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踊跃提问,陈关荣教授耐心清楚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并就学科发展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

“信息传播学交叉学科传播数据科学方向”立足传媒领域的实际需求和支持双一流学科建设,聚焦信息传播前沿领域;系列讲座关注复杂网络理论、数据科学方法、人工智能及前沿技术在信息传播中的理论和应用问题。

 此后,“信息传播学交叉学科传播数据科学方向”系列讲座将陆续推出更多精彩报告,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