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剑平

发布者:张地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355


姓名:  柴剑平

职称/硕导教授/硕导

招生专业/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智能网络与大数据(学硕),电子信息(专硕)

主要研究领域: 传媒大数据、融合媒体、下一代智能融媒技术架构及标准化

电子邮箱Emailjp_chai@cuc.edu.cnjp_chai@sina.com

人简介(包括学历、职称、职务、工作经历、科研情况、个人荣誉等,500字以内)

教授、硕士研究生学位,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主任,中国广播电视技术分会有线电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协会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最早开展传媒大数据研究,率先提出广播电视决策支持系统理论体系,带领团队攻破了传媒大数据采集存储挖掘和可视化等系列关键技术,并实际大面积应用推广。主持国家科技部课题8项、省部级项目19项,获得发明专利24项,高水平论文35篇,产学研转化效果显著,获得各类高水平奖励20次。目前从事融合媒体研究,主要方向是基于复杂网络动力学的新型传播理论模型、融和媒体数据采集标准规范和评价指标体系,以及下一代智能融媒制播体系关键技术及标准化研究。

一、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 2020年牵头制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大数据术语及缩略语》标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大数据媒体业务指标》标准。

  2. 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电影文化竞争力与海外市场动态数据库建设》,课题4“基于人工智能的电影大数据分析系统”负责人。

  3. 国家科技部2019年度《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视听媒体微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9YFB1405900)”,子课题“研究视听媒体微服务第三方模块的适配接入技术”负责人。

  4. 国家科技部2018年度《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影视媒体融合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子课题“融媒体服务技术质量评测”负责人。

  5.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立体视觉内容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负责人,2013/1-2015/12

  6. 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广播电视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面向海量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的编目及内容检索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7. 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数字家庭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技术负责人, 2011/9-2013/8

  8. 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广播电视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紧急广播关键技术研究与实现”,技术负责人,2010/1-2012/12

  9.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基于TVOS的智慧健康服务支撑平台研究与示范》,负责人,2016/1-2017/12

  10.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电影产业基础数据可视化系统应用研究》,负责人,2016/1-2017/12

  11.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新闻制播分发技术方案与应用示范(一期)》,负责人,2016/1-2017/12

  12.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数字电视全链路中字幕的编码、传输与显示的研究》,负责人,2013/1-2014/12

  13.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业务和运营支撑系统技术体制研究》,负责人,2013/1-2014/12

  14.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数字电视可选字幕的技术与系统研究》,负责人, 2012/1-2013/12

  15.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三网融合用户终端综合数据采集规范研究及DSS系统示范工程》,负责人,2012/1-2013/12

  16.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研究视频内容监测和电视频道监测方法和技术》,负责人,2011/1-2012/12

  17.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跨媒体交互机顶盒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负责人,2010/1-2011/12

  18. 国家广电总局高校科技项目《适合国情有线电视网络/用户管理系统》,负责人,2004/1-2005/12

  19. 文化部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分布式中国文化对外公共文化传播与服务平台研究及示范》,负责人, 2014/1-2015/12

  20. 文化部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宏观文化决策支持系统》,技术负责人。

  21. 广东省科技厅项目《全国旅客列车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研究,负责人。

  22. 横向项目《5G4K云直播微服务系统研究》。

  23. 横向项目《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整体规划》。

  24. 横向项目《基于微服务架构的超高清制作云平台设计和标准化研发》。

  25. 横向项目《超高清(8K)研究院可行性报告》。

  26. 横向项目《全媒体采编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7. 横向项目《电视信号监播系统合作研制与推广应用》。

  28. 横向项目《广电用户终端数据采集设备及决策分析系统的联合研制》。

  29. 横向项目《面向基层的文化电子方舱方案设计及关键技术研究》。

  30. 横向项目《广播电视无线接入设备研制与示范应用》。

  31. 横向项目《媒体应急采编指挥车》。

  32. 横向项目《县级台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方案研究》。

  33. 横向项目《广播电视深度数据智能运营支撑系统的论证》。

  34. 横向项目《数字电视收视率调查系统》。

  35. 横向项目《广播电视互动播报系统》。

  36. 横向项目《电视节目打分器》。

  37. 横向项目《电视收视率调查系统》。

  38. 横向项目《电视用户管理系统》。

  39. 横向项目《模拟电视收费系统》。

  40. 北京市教学名师项目《校企合作多层次新人才链培养模式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2021年主编《传媒数据学》,32万字,由高教出版社出版,涵盖传播理论、目前制播系统、未来制播系统、典型案例,填补了传媒大数据领域教材的空白。

  2. 2020年参与的“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一等奖,该体系替代了国外系统,促进了我国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

  3. 2017年牵头研制的《促进融合媒体供给侧改革的传媒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促进了北京首都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4. 2016年牵头研制的《有线电视用户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决策支持系统》项目,获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2015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一等奖、以及突出贡献奖。在我国首次大规模采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和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要荣誉与获奖

  1. 1997年获得国家技术监督局科学进步四等奖《PAL-D制电视广播技术规范GB3174-1995》。

  2. 2007年获得北京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3. 2008年获得北京市总工会颁发的教育创新标兵称号。

  4. 2009年《基于MPEG-7的视频图像检索技术研究》获得广电总局颁发的2009年度科技创新三等奖。

  5. 2011年编写的教材《现代电视原理》获得北京市教委颁发的2011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6. 2012年《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2011年度科技创新三等奖。

  7. 2013年获得北京市教委颁发的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

  8. 2015年牵头研制的《有线电视用户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决策支持系统》项目,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9. 2015年《数字电视隐藏字幕的技术与系统研究》项目,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10. 2015年《全国有线电视业务和运营支撑系统技术体制研究》项目,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11. 2015年《全国有线电视业务和运营支撑系统技术体制研究》项目,获得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颁发的2015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三等奖。

  12. 2016年牵头研制的《有线电视用户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决策支持系统》项目,获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2015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一等奖、以及突出贡献奖。

  13. 2016年《全国有线电视业务和运营支撑系统技术体制研究》项目,获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2015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二等奖。

  14. 2017年研制的《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新闻制播分发技术方案与应用示范项目》,获得中广联合会2016年度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15. 2017年牵头研制的《促进融合媒体供给侧改革的传媒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16. 2017年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颁发的“全国杰出影视科技工作者”称号。

  17. 2018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颁发的2018年度“广播电视科学技术奖”称号。

  18. 2020年负责的“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布的第一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大比武三等奖。

  19. 2020年参与的“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一等奖。

  20. 2021年获得北京市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