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张地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628

 为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发挥推免制度在人才选拔中综合全面、公平自主的优势,根据育部教学司函〔2019105号文件、教学厅(20153号文件、中传教字〔2019243 号文件和中传教字2017322 文件,特制定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实施细则。

一、基本条件

1在校期间按学校学生工作处颁布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办法》,三年德智体综合测评班级总排名在前15%(注:具体操作按照学校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工作意见执行)。

2.能够获得学士学位且毕业论文成绩为“优”或“良”。

3.同等条件下,被评为国家和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者可优先考虑。

4.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的选拔,可不受综合测评排名限制,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选拔和推荐。

二、推荐程序

1.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  长:柴剑平、张济荣

 副组长:刘开贤

 成  员:杨莉、张远、王也(系主任兼班主任)、朱永贵、付佳媛(班主任)

 秘  书:王自会、陈涛

2.根据学院统计、公布的德、智、体综合测评结果排名情况,凡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可自愿提出申请;

3.以班或年级(同一个专业有多个班)为单位对申请者进行评议,班主任汇总评议意见和评议结果,实事求是地为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填写登记表并写出评语,上报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三、推荐名额分配及推免工作时间安排

1.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名额指标分配情况

 (1)“攻读本校或外校硕士学位项目”推免名额分配如下:

学院

按应届毕业生人数

比例分配名额

按学科分配名额


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3

1




     (2“特长人才项目”推荐候选人,2个。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各推荐一个。

 (3)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由校团委负责。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自愿申报,按流程参加选拔。由院团委提交学校。

 (4退役大学生士兵项目退役大学生士兵自愿申请、符合条件者优先获取推免名额。武装部受理申请材料、完成初审,提出拟推免人选名单,于917日前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和申请材料报教务处学籍管理科。教务处组织复审,对符合推免条件者进行公示。(我院无此项目)

2、日程安排

 “攻读本校或外校硕士学位项目”,推免结果于2018920日之前完成推免工作,并提交教务处。(班主任负责确定入围人选,算出A2918上午交材料(计算A1的相关材料),中午12:30~14:00面试并确定人选,下午公示;920日上午10点前将完整材料交给教学办王老师,下班前提交教务处)

 “特长人才项目”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917日提交教务处。(符合条件同学都可申报,917日中午完整材料交给班主任,学院审核排序,下班之前提交教务处。)

 “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校团委于920日前完成遴选,予以公示,推免生信息报送至教务处学籍管理科。该项目只能推荐攻读本校硕士学位。(周三上午交材料,周四上午面试)。


四、推免最终排名办法

1、申请人的评定得分

A=A1×20%+A2×80%

 其中:A1 为申请人的科研成果、实践创新成果和综合能力成绩(百分制,满分 100 分),三个项目内的具体评定标准和分值细则如表 1

1 科研成果、实践创新成果和综合能力考核说明

评定项目

具体说明

科研成果35

  1. SCI检索期刊论文(包括SCI收录期刊内的非检索论文),单一署名,20分;两个及多个署名,第一署名人13分,第二署名人7分,其他署名人不得分;

  2. SSCI检索期刊单一署名,20分;两个及多个署名,第一署名人13分,第二署名人7,其他署名人不得分;

  3. EI检索期刊论文(包括EI收录期刊内的非检索论文),单一署名,10分;两个及多个署名,第一署名人7分,第二署名人3,其他署名人不得分;

  4. CSSCI 检索期刊,单一署名,8分;两个及多个署名,第一署名人5分,第二署名人3,其他署名人不得分;

  5.  北大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SCIEI检索会议论文,单一署名,4分;两个及多个署名,第一署名人2.5分,第二署名人1.5,其他署名人不得分;

  6.  其他期刊(只统计一篇),单一署名,1分;两个及多个署名,第一署名人0.7分,第二署名人0.3分,其他署名人不得分;

  7.  获国家发明专利,单一署名,10分;两个及多个署名,第一署名人7分,第二署名人3,其他署名人不得分。

  8. 获实用新型专利,单一署名,3分;两个及多个署名,第一署名人2分,第二署名人1,其他署名人不得分。

实践创新成果35

 一、主持各级别创新创业项目

  1.  国家级,优秀6分,负责人3分,第一参加人2分,第二参加人1分;良好4分,负责人2分,第一参加人1分,第二参加人1分;

  2.  省部级,优秀4分,负责人2分,第一参加人1分,第二参加人1分;良好3分,负责人1分,第一参加人1分,第二参加人1分;

 二、参加国际级别、国家级、省部级的学科竞赛、科技竞赛获奖(无署名顺序,均分;有署名顺序,署名前三,第一50%,第二30%,第三20%

  1.  国际级,一等奖5分,二等奖4分,三等奖3分;

  2.  国家级,一等奖5分,二等奖4分,三等奖3分;

  3.  省部级,一等奖4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

  4.  校级级,一等奖2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

 三、参与教师研究课题(在科研系统中可检索到名字)

1、国家级,在参与学生中排名,第一2分,第二1分,其他不得分;

2、省部级,在参与学生中排名,第一1.5分,第二0.75分,其他不得分;

3、校级,在参与学生中排名,第一0.5分,第二0.5分,其他不得分。

综合能力30

由工作小组成员讨论决定

备注:

1)申请人公开发表的论文、获国家发明专利、参加的各类竞赛须与所学专业相关相近;

2)由多个学生共同参赛所获得学科竞赛奖,竞赛奖所得分数按排名情况在参赛学生中分配;

3)同一成果符合多项加分条件,或同一作品(竞赛)获得多个奖项,按分值最高项进行加分,不重复加分;

4)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竞赛、奖项的认定按照竞赛和奖项的组织方级别认定;

5)每一个评定项目中的成果累计得分,按评定项目规定上限,加满为止。

6)科研成果、实践创新学分加到35分为止。

7)对各项成果严格把关,杜绝不规范情况出现。

A2=25×申请人前三学年必修限选课 GPA25 GPA 折算为百分制的标准),必修限选课 GPA 由“教务在线”系统直接导出,具体计算方法参见《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

2、拟录取原则:在满足“攻读本校或外校硕士学位项目”申报必备条件 123 项基础上,按照评定得分 A 的排名,从高到低按指标名额完成拟录取工作;

 拟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自愿放弃,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学院工作小组按 A 的排名顺序推荐下一名学生,并予以公示。

3、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第一段几个文件。









                               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20199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