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范

发布者:王传彪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203

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工作责任心,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使我校的课堂教学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特制定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范。

一、教师课堂教学的主要职责

1、教书育人是每个教师的神圣职责,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

2、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学规律,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做好大多数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注意选拔培养优秀学生。

3、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能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学风和科学作风。

二、教师课堂教学工作细则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学生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培养学习能力的重要环节,教师应以严谨的治学精神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完成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教书育人的任务。

(一)备课

1、掌握学科发展方向,了解专业教学改革动向,明确所授课程在课程结构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目的和要求。

2、认真研究课程教学大纲,明确培养计划、培养目标,培养计划能全面反映对知识能力及素质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

3、认真钻研教材,阅读大量参考资料,安排教学进度,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在可能的情况下,组织集体深入学习相关课程老师的先进经验,博采众长,发挥集体智慧和协作精神。

4、教师开课前应至少完成课程讲稿的1/3以上。每节课前应写好教案,教案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本节课的教学目的要求,讲授内容提要,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及关键,并确立突出重点、克服难点、抓住关键的方案,确定各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确定根据本节课的内容特点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和实施步骤。

5、做好教学所需的教具及音像、多媒体资料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二)课堂讲授

1、符合教学大纲规定

必须写出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教案。教学内容系统、准确、充实,难易适中,同时有深入研究的余地。注意教学内容与体系的改革更新,有发挥,有创建。

2、讲究教学方法

讲授富于启发性,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注意开阔学生思路,讲授逻辑性强,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善于运用各种辅助教学手段。

3、讲究授课艺术

语言简练生动、清晰,讲授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善于调节课堂气氛,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

4、讲究教书育人

教师应做到: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仪表整洁,举止文明,对教学工作有热情,上课精神饱满,关心学生学习,与学生积极的交流。

5、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为学生提供充足的信息量。

(三)课堂教学纪律

1、教师要服从学院、系、教研室的工作安排,按各教学环节的要求履行职责,认真完成教学任务。

2、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

3、对学生严格要求,做好考勤记录。对于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要给予批评教育。对缺课较多的学生要给以警告,对缺课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不准参加期末考试,成绩以零分计。

4、为保证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师不得自行更改课表,不得随意停课或自行找人代课,教师如外出兼课,听课或个人私事应在保证完成校内教学任务之后进行。

5、教案是课堂教学的依据,没有教案不得上课。

遇特殊情况不能上课者,必须及时申报,由主管教学工作的教学副院长审批后报教务处,批准后方能调、停课。

  

本规定自2004年9月颁布施行,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