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智能媒体技术方向)招生介绍与毕业去向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5919

一、背景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出现,必然要重新构建人类的生产、生活、学习和思维等各种方式。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工智能应运而生,一系列应用型学科随之产生。智能科学与技术就是其产物之一,智能科学与技术作为信息科学与技术的核心之一,是推动现代社会走向智能化的重要支柱。至此,中国传媒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专业就是基于智能媒体人才培养目标,选拔、培养具有鲜明的智能思维、数据思维和跨界思维的复合型传媒人才。



二、主要及核心课程

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专业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学科优势资源,构建智能媒体学科平台上的理论与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以智能媒体分析与处理为主线设置主干课程模块,以《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网络科学与计算》、《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基础》、《多元统计及数据分析》为基础,以《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导论》、《语音识别》、《大数据分析》、《数字视频处理》、《数字音频处理》为手段,以《智能媒体处理实践》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专业培养要求、目标

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专业以夯实的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以加强对智能科学与技术的理解。在个人方面,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中、英文)和计算机信息搜索能力。并且能够自我更新知识库,不断探索创新,适应智能科学与技术的迅速发展。如果还接受过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初步具备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交互、智能系统集成和人工智能仪器、仪表的应用等方面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智能科学与技术其核心就是“智能”,这些新兴技术的产生促使了这些新兴学科的不断发展,打破了原有的“科学与技术”的概念,从而以一种全新的姿态与大众见面。我们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等协调发展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



四、就业方向

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现代信息社会,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与明朗。智能科学与技术在各个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它不仅只局限于计算机方面的应用,还可以在工业企业、信息网络、信息产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传媒、国防等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处理、智能化产品设计与开发等工作;还可以在高校、科研单位院所和中外企业的研究中心,直接从事智能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或者在各级电视台及融媒体中心、互联网企业、传媒行业、跨国公司及其他大型企事业单位大型公司从事智能应用系统及计算机工程的研发等;如果想要继续深造,也可以报考国内外与智能科学技术相关的研究生专业。如“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专业,以及国外一些大学在智能科学与技术方面比较领先,例如,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  



五、寄语

作为一名智能传媒技术人才,眼界非常重要。因此,具备广阔的视野与丰富的知识是基本要求。而学习本专业后会让你拥有这样的能力。丰富的课程设计与宽广的视野给予了智能传媒技术人才更广的研究方向、更多的专业知识以及更强的科研能力。学术深造,谁与争锋!无论是先进的培养方式还是科学的考核标准,我们都处在先进水平,我相信你们选择中国传媒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专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期待你们的到来,你们准备好了吗?

中国传媒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媒体技术方向)专业”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