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传媒大数据方向)专业与师资力量简介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124

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传媒大数据方向)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结合文化科技融合和传媒行业的大数据需求,培养具有广阔的文化科技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学生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大数据工具完成数据的汇聚、分析和应用。具有数据汇聚处理能力、数据挖掘分析能力、数据应用和管理能力。毕业生能够在文化、科技和传媒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数据管理等工作。



2、师资力量、教学科研成果、研究领域、承担教学课程

2.1 师资力量

 为适应大数据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数据科学系投入了优秀师资,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现有教师9人,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教授3人,副教授5人,师资博士后1人;全部拥有博士或博士后学位。

 从事大数据分析教师: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

 从事大数据算法教师:2名,其中副教授2名。

2.2 教学科研成果

 数据科学系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并通过科研活动促进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本系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横向项目等科研项目75项,校级项约4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CSSCI等论文114篇。出版著作7部。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9项。

 本系教师在科研与教学活动中也获得奖励,其中省部级(包括北京市)以上的科研奖励10项;校级奖励8项;

 其中,柴剑平院长2018年获得了“广播电视科学技术奖”称号;2017年获得“全国杰出影视科技工作者”称号;2013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

 在我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我系获得了“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央三台优秀班主任”、“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3 研究领域

 (1)研究方向: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推荐系统。

 (2)研究方向:数理统计与传媒大数据分析、城乡投入产出分析与低碳经济。

 (3)研究方向:灰色系统理论、智能计算。

 (4)研究方向:大数据分析与建模。

 (5)研究方向: 统计与计量方法

 (6)研究方向:分层结构数据建模与算法、社交媒体数据分析。

 (7)研究方向:面向广播电视、传媒、文化领域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媒体技术。

2.4 承担的教学课程

 本系教师承担的本科生课程主要包含:

 专业教育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数据挖掘方法与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应用抽样技术、非参数统计、回归分析、传媒数据学、数据建模方法与实践、贝叶斯统计、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据结构、机器学习、数据库原理。

 学科基础课程:网页抓取与数据处理技术、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媒体市场调查与预测、统计与大数据分析软件、传媒数据与统计分析、数据可视化、新闻与舆情数据学、文化与传媒数据分析实战、统计计算、计算广告学、传媒数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