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智能影像工程方向)招生介绍与专业去向

发布者:王传彪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3748

1、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智能影像工程方向)招生介绍

1.1 招生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拥有理科背景,具有较好的物理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

1.2 招生介绍

影像科技关系到人类科技、文化、经济发展和意识形态竞争:影像是人类创造的认知自然世界、表达感知经验、传播知识信息、建构文化体系的重要工具。影像技术的发展一直引领着人类社会认识水平、想象水平、发展水平的提升。影像科技的尖端和前沿研究一个重要方面与手段是基于先进的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光电科技一致占据着影像科技的最前沿。随着现代社会摄影、电影、电视、计算机移动多媒体等影像技术的发展,当下的光电技术依然站在时代科技的最前端。媒体所采用的影像技术,往往直接是光电信息科技直接体现。

基于光电信息科技的影像科技面临重大变革和机遇:目前人类技术的发展,让影像传播从传统的平面维度方式进入了深度空间方式的新阶段。以虚拟现实VR、 AR、MR、XR技术为爆点的影像技术革命,展示了先进影像技术四个方面的挑战:更高数据量、更高交互度、更高沉浸度、更高维度、更智能化影像。

影像技术的效果体现在四个“I”:即交互性(Interactive)、构想性(Imaginative)、沉浸性(Immersive)、智能性(Intelligent)。它所依赖的高科技手段,大体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现有显示技术提升所引发的影像科技,包括立体3D技术、高分辨率技术4K ,8K、高帧率技术、智能化新型照明设备、高动态范围与更广色域技术等;二是新型显示技术所引发的影像科技,包括头戴式显示技术、真三维显示等技术,所有相关的技术均需要有光学与电学的相关科学与技术支撑。

光电专业在影像科技行业有很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教育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在2013年所发布的文件中,将光电专业定义为多学科伸展和交叉的前沿学科,所涉及的技术处于当前信息技术最活跃领域,是21世纪最具魅力的朝阳产业。

在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不断发展中,传媒影像科技越来越凸显其重要地位,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成为多个学科所能涉及和交叉的学科,如环境设计专业的光影空间设计方向,摄影专业以及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等专业都需要都关键的光学技术与光电信息处理方面的技术做支撑,在艺术与科技共同交叉不断融合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影像科技需要有更多更好的光电相关科技作为基础。未来发展的智能媒体科技、虚拟现实和混合现实的影像呈现技术,先进的照明与图像显示方面,都需要有源源不断的光电科技作为硬件和软件发展基础。

实验室条件


2、学生毕业去向

2005年招生至今,本专业已经培养了届学生,现如今毕业的学生已经工作在各个行业与领域,从毕业情况来看,就业优势明显,主要在影视传媒领域、文化传媒产业、通信技术与互联网行业等,考研与出国深造比例也较高。

在光电专业的实践教学安排上会有小学期实习,大三也会安排学生跟光电行业有关的公司或高校实习,比如中芯国际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这些都有利于同学们将平时所学知识用于实践,也更有利于同学们增加视野与知识认知,强化学习目的,利于毕业找工作。

2005年招生至今目前已经有正式本科毕业生多届,整体上看,光电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每年都有很大比例的学生签约电视台、互联网及IT公司、传媒行业、跨国公司、大型企事业单位,并且有较高比例的学生考取国外或国内的研究生。

(1)就业去向:

包括通信、广播电视、互联网及IT公司、航空航天、信息产业、高校、科研机构、部队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系统设计、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和教学等工作;或到航空、航天、邮电、通信、兵器、医疗等光电信息设备研究制造的企业,从事相关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2)考研情况

研究生平均录取率为30%,考生分别被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科院、以及欧美等高校录取。录取专业为物理电子学、光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以2011届毕业生为例,研究生录取率达40.7%,名列全校第一。

在未来几年,光电专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因为随着国家的经济形势的改变和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会和光电产生联系并且相互交叉融合,会使相关行业对光电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