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召开教学改革启动大会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30

  (通讯员 孟放 摄影 王也 刘杉)为贯彻教育部本科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工作部署,以新工科建设为核心,促进学院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324日下午,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召开“以本为本、质量深耕”行动——本科教学改革系列活动启动大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济荣主持,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懿,教务处副处长贺小飞出席大会。


杨懿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成立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是学校立足新工科建设,着眼未来发展,积极布局智能媒体时代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媒体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学院启动实施本科教学改革,制定的改革落实方案适应了发展要求,对于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杨懿部长指出,在传统传媒教育向未来传媒教育的转型中,教材和课程建设尤为重要,应积极促进在线慕课建设和教材建设同步推进。学校将大力支持学院建设面向未来、开放共享的实验室,加强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对接未来传媒教育。杨部长指出,“未来已来”,培养“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优秀本科人才,数智学院要加强与业界的合作,将联合培养落到实处,同时,老师们的发展和职业赋能是教学改革重要的环节和支撑,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不断提升业务素养,提高教学研究能力,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筑牢根基。


贺小飞副处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并从新工科建设、研究性课程开设、“四史”课及全英文教学课程推进、课程结构优化等方面对学院本科教改提出建议,希望学院坚持“厚基拓界、交叉融合”的本科教育改革方向,在“打造高质量基础课、打造特色专业、协同培育交叉专业级特殊人才培养模式”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孟放副院长结合学校本科教育大会和春季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系列的总体考虑、主要内容,以及各年度、各学期的具体任务。近两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本科毕业设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建设、大数据实验班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室建设、实践类教材系列建设等。


  柴剑平院长作总结发言。柴院长表示,数智学院承担了全校11个学院、31个专业、146门次、6800学时的通识课和基础课,影响面大,作用重要,学院要全力以赴,开设好这些课程。目前招生的两个本科专业三个方向都是2018年后新开办的,是学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发力点,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他表示,学院的本科教学改革必须与学校同频共振,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学院本科教学改革要以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为目标,重点做好“51”和“15”,即1个新工科教改方案、1个大数据实验班建设、1个新专业方向招生、1个实验室改造升级、新增1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以及开展至少5个教改项目。学院将以交叉学科建设为核心,教学和科研为两翼,从经费分配、绩效考核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教学、科研、竞赛等活动,通过质量建设、鼓励推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在学院形成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




张济荣书记在主持时表示,数智学院将采取多种措施,抓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扎扎实实推进教改工作,实现学院本科教育工作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