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在第一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大比武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446


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在

第一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大比武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通讯员:刘杉)20201119日,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主任柴剑平教授带队参加了第一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大比武活动。此次大比武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主办,全国近30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设立并在有效期内的实验室参与评比。经过材料上报、初评、现场展示、终评四个阶段,从服务总局、科技创新、能力及制度建设、综合条件等多维度测评,最终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在第一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大比武活动中表现优异,排名第9、荣获三等奖。

实验室获得的奖励证书


20187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国传媒大学牵头,湖南影视集团、华为集团、杭州广电云等多方共建成立“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实验室实行开放、共享研究成果的管理模式,按照共建方共同制定的实验室章程进行日常工作。实验室工作主要围绕视听媒体微服务关键技术研发、微服务标准化、先行先试进行行业示范应用,以及各层次高水平人才培养而展开,两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柴剑平院长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和评审专家介绍实验室成果

在展示环节中,柴剑平院长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和评审专家简要介绍了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在听取了柴剑平院长的介绍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成立两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期望实验室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

柴剑平院长代表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参加答辩


在答辩环节中,柴剑平院长从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的组成与机制、宗旨与方向、成果与应用,未来重点计划等几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答辩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充分发挥了产学研用的综合优势。

由于实验室在各方面的突出表现,近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将“媒体微服务技术白皮书”下达由实验室牵头负责,并要求尽快成稿发布;同时将媒体云SAAS/PAAS层的微服务标准化工作列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规划。未来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将动员全院力量,继续加强科技攻关,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对广电科技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广电总局重点工作和行业创新发展,为学院搭建高质量有广泛影响力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