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讲堂”学术沙龙第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326


 “数智讲堂”学术沙龙第七期成功举办

(来源: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团委学生会)

(通讯员:李立 摄影:张方圆)2020129日下午2点,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2020-2021学年“数智讲堂”学术沙龙第七期在中国传媒大学46号楼一层报告厅成功举办。

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济荣老师、院长柴剑平教授以及学院其他领导、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嘉宾为中国传媒大学王也教授和陈见柯讲师。

王也教授的《从超高清到镜头技术发展漫谈》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超高清镜头设计的相关知识与信息,同时介绍了他本人在影像光学方面的研究与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规划(2019-2022年)》指出,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将带动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发生深刻变革。加快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驱动以视频为核心的行业智能化转型、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面对日益增长的超高清影像技术的要求,适用于高分辨率、高色域等新技术指标的光学成像镜头有了迅速发展,王也教授的研究成果与其密切相关。

接下来,陈见柯讲师做了《代数学的基本观点与应用》专题报告,代数学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一个典型的代数问题是高次方程求根问题。在现代,代数学的框架包括域论和多项式、矩阵论、交换代数、数论等。本次对代数学的基本观点进行了一些介绍,用一些经典有趣的例子帮助理解,并通过已经取得的成果和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展示代数学的具体应用。


活动最后,主讲人与在座师生分享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情况,对于提出的问题作出回答,并且愿意与在座老师分享研究成果,彼此学习促进。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顺利举行,引起众位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互动氛围高涨,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镜头技术,代数学有了更深的了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