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灵班班主任刘家瑛老师为我院19智科班同学召开主题班会

发布者:韩然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807

 北京大学图灵班班主任刘家瑛老师为我院19智科班同学召开主题班会


(通讯员:孙楚卿  摄影:洪昊喆)1029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图灵班的班主任刘家瑛老师,在46号楼203会议室,为中传数智学院19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召开了一次特别的班会。这次班会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重视。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叶龙老师、副书记杨莉老师,智能科学与技术班班主任方力老师也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此次班会。

会议伊始,刘老师向同学的分享了自己在北大的实验室带学生的经历。图灵班的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会进组并旁听组会,感受各个小组的氛围和研究方向。老师会给出有关研究方向的论文供同学们参考。这个阶段,由于同学们做科研所需的基础学科还在学习中,进实验室旁听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找到自己感觉更舒适的学习氛围,知识上东西可以在研究的过程中边做边学。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科研之路走得更顺利。

在讲述中,刘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团队和合作的重要性。她说,我们现在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很多东西自己在网上一查也能查出结果,但还是鼓励大家能够多跟小组的同学的交流,做科研孤军奋战并不可取,一定要和大家成为生活上、学习上的好朋友,多多讨论、整理思路,这样才能一起进步。

学院叶龙老师、方力老师和刘老师还讨论了本科教学相关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科研、同学们以后的发展等。



班长余孟君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与刘老师进行了交流,针对同学们想要了解的不同的学习模式、不同的研究思维、以及更优秀的同龄人每天都在做什么等问题,刘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感受,分享了北大同学的学习方法。能考进北大的学生都很优秀,所以大家一进校就要面对各种失败,但还是需要努力,不断发现自我,学会自洽,实现自我的价值。刘老师说:“对自我的掌控和认知感很重要,每个人的学习习惯、学习时间都不一样,我们不需要活在别人的评价体系中,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大家在大学里学习理论知识、做科研之外,最需要学习的,就是认识自己。”

对于同学们担心自己是本科生,基础知识水平不足的问题。刘老师鼓励大家,基础知识可以边学边用,她自己认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对于做科研是一样的,反而研究生由于经过多年的学习训练,有时候的思维模式会有些固化,本科生的研究思路就不太会受束缚。所以要求大家多讨论,取长补短,才能一起进步。

这次班会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更加明确,也更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需要做什么,以后大家将会一起朝着这个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