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 2019 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发布者:王传彪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285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教育工作,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1.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持续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三个一”“四个不允许”。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要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学校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对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

2.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9年是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校干部师生训的必修课。整合学校优势资源继续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培养一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先进青年代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办法和措施,推动党的理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庆祝活动相关工作,充分展现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

3.做好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庆祝活动统筹安排学校各项工作。按照上级部门总体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双百行动”计划,引导学生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开展社会调研实践。

4.围绕重要纪念日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年活动。依托学校建校 65 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年”活动。将 2019 年定为“爱国主题教育年”,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师生自觉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各学院精心设计、主动策划,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组织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内容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落实落细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落实教育领域重点改革任务。研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方案,制定符合中国传媒大学发展实际的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

6.持续开展相关学习和培训工作。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落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深入贯彻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四个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教育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每一位教师熟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做为人师表的表率。

8.继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手段。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上下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努力探索以组织、宣传、学工、研工、团委、人事、教务等为主体,以课题形式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开展试点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发挥学校传媒特色优势,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传媒特色相结合,与传媒类师生特点相结合,逐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9.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聚焦时代主题、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踏踏实实修好品德,积极培养奋斗精神。

10.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争取教育部和北京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申请。聚焦破解“方法管用”问题,坚持以情动人、以情育人、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感染力,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加大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比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1.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按照《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督查《中国传媒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的落实情况。管好课堂主阵地,严格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公开讲授有纪律”,严肃课堂教学纪律。进一步完善论坛讲座、宣传橱窗、校报校刊、广播电台、教室场地、校园网络等重点阵地的管理制度,坚持“一会一报、一事一报”。规范学生社团、学生会管理,完善学校党委管理社团、学生会工作体系, 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和挂靠单位职责任务,落实全程监管, 强化分类管理。

五、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12.打通关键枢纽,使院级党组织在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推动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开展《关于坚持和完善高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落实情况调研,指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决策内容和具体程序。

13.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不断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完善细化二级党组织职责任务,让院级党组织书记对学校要求的党建工作指标负起责任。在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上,继续做好二级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培训,提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对照《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各二级党组织对本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一次自查,学校党委开展一次抽查或集中检查。开展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抓好整改落实。开展师生党支部书记向二级党组织述职,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14.夯实组织基础,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各学院学科特色,打造一批“特色党支部”,逐渐凝聚具有传媒特色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后进党支部,集中转化提升达标。深入推进我校“2019 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指导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在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作用。充分保障党支部在本单位重要事项决策的发言权,教职工晋升职称职务、评奖评优等必须听取党支部意见。

15.要激活神经末梢,从严从实抓好教师党建工作。要着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大力选拔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进一步落实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办法。坚持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提高。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全方位做好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

16.进一步加强干部的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中国传媒大学中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严守选人用人规矩和程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认真执行《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全方位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工作,提高报告工作如实率。加强干部出国审查、离京请假、企业和社团兼职等管理,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继续完善中层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体系。

17.加强干部的培训工作。强化党建工作保障,配齐建强党务工作队伍,每个学部(院、中心)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专心专责抓党建。健全党务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 抓好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把党务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和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员等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

七、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警示教育和监督执纪问责有机的结合起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18.带头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好《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对本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要及时研究和提醒,确保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衔接、任务层层延伸。

19.继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前移关口,经常性的违法违纪案例通报,发挥警示作用。依托“一微一报一网”教育平台做好廉洁教育,运用身边人身边事的生动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基层组织在党风廉政教育中的主动性,激活神经末梢。

20.用好“四种形态”,提升执纪问责效果。积极完善“五位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结合校内开展的巡察,强化整改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的监督,严格防范干部人事、基建后勤、资产管理、教学管理、师德师风、科研经费等领域的风险和利益输送问题,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

21.大力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检查。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也将此作为校内巡察的重点之一,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要严肃查处,通报典型。各基层党组织要自觉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对策,逐项整改解决,把查摆问题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此外,要继续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要求,综合运用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等有效手段,坚持抓巩固与防反弹并举。加大提醒警示、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力度,注重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22.稳步推进巡察工作,强化巡察的成果运用和整改落实。按照《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本年度完成两轮校内巡察工作,不断推进巡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未巡先改、立知立改机制,对巡察发现问题列出共性清单,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照自查,确保共性问题提前清理到位、整改到位,保证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巡察过程中同频共振。

23.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围绕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教育活动,整治在教学教风、师德师风和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师德失范行为继续依法依规严肃惩处,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挖掘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结合第 35 个教师节开展“立德树人”主题表彰活动。

24.做好统战、共青团、工会和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积极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按照《中国传媒大学关于落实工会工作改革任务方案》的要求,做好工会各项改革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完善团学组织管理体系,提升团学组织活力,完善实践育人工作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离退休政策,做好离退休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对离退休同志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八、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5.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底线意识把好学校的政治稳定。牢固树立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政治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重要关键时点、突发事件处置等,加强师生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强对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社团活动等的审核把关,引导学生在课堂学习、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种好本单位的“责任田”,切实维护学校的政治安全稳定。

26.进一步完善各单位的信息发布和审核机制,加强校园媒体的管理,确保学校的网络安全。要注意防范网络舆论风险,做好舆情的监控和管理,对于个别师生在网络上发布的一些错误言论,要旗帜鲜明的亮剑,真抓严管,积极发,科学引导。严格实施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定期排查整治安全漏洞。细化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和责任分工, 重要节点落实 24 小时应急值守等安全管理保障措施,最大限度防止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27.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所有中层领导干部要把责任落到实处,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积极化解矛盾,从源头上把握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切切实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完善校纪校规, 严格日常管理,有针对性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杜绝学生晚归、不归、留宿校外人员等情况发生。围绕校园及周边形势,做好摸排核查,重点排查分析涉校矛盾纠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职务犯罪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发现其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利用“校园贷”“套路贷”“传销”等手段侵害学生权益、“帮派”势力在校园及周边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做好报告。

28.继续加强校园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校门、楼门安全管理,严格实施入校查证登记制度, 研发使用来访人员、车辆入校预约系统,从严管控人员、车辆进出。加快推进门岗、重点楼宇门禁系统智能化工程。修订完善校园安全、秩序管理有关规定,提高校园精细化管理水平。对人员聚集参与的校园大型活动,各单位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活动安全预案、报备审核、场地安全等措施,确保大型活动安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