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课程建设实施细则

发布者:王传彪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58

中国传媒大学课程建设实施细则

中传教字〔200724

  

课程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和主体内容,课程教学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必须把课程建设作为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点来抓。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课程建设工作,围绕学校将建设成为高水平传播大学的目标,特制定本细则。


一、课程建设的目标

1.课程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以建设国家级、市级、校级精品课程和校优秀示范课程为重点,带动学校课程建设上水平。以教学资源的优化配制、教学基本条件的改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教学管理的科学化来提高课程的整体教学质量。

 2.“十一五”期间采取有力措施,将在全校内建设200门优质示范课、建设50门校级精品课程,并在其中产生一批北京市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二、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

 1.教学基本文件

 ①教学大纲。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应符合培养目标,按照规范的格式进行编写,考虑前后课程的衔接与分工,体现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新成果,并且能满足指导本门课程教师的教学,有利于实施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教育。

 ②教学进度表。科学合理地编排教学进度表,教师的教学进程应该按照教学进度表的安排进行组织;

 ③教案。认真编制既反映教学内容,又体现教学过程组织的教案。教学内容要及时吸收学科前沿的新成果;要不断更新授课教案,优化教学内容;

2.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积极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省(部)级以上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精品教材、参考书。有条件的学科专业要编写有特色的教材、教学参考书或其它辅助教学资料。

3.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方法的改革

 ①教学方法与手段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

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建设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鼓励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从而激发学生积极思维,努力实现以知识传授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素质养成为根本的个性化教学环境。

 ②把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建设建立在现代教育技术平台之上。

在教学中努力做到直观、生动、信息量大、效果好,不断提高多媒体课件的研制和使用水平,并实现优秀多媒体课件的共享化。建立一批网络课程资源并向学生开放。  

4.积极推进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的现实需要。信息技术、金融、法律等课程的双语教学要达到10%以上。

5.实践教学环节建设

要逐步完善和充实与理论课程内容相适应或匹配的创作、实验、实习、上机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条件和手段。

6.课程负责人制与师资队伍建设

 ①建立课程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应由教授或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学术水平和较强的课程管理能力。课程负责人对该课程或课程群的建设质量和教学质量负责。

 ②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有效开展课程教学的最重要的建设。围绕课程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素质精良的教学梯队。每门课程都要明确主讲教师。制定课程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形成以学术造诣较高、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为主体、结构合理的课程教师队伍。

  

三、新开课程的管理

学校实行新开课程开设审批制。其管理按照《中国传媒大学新开课程管理办法》执行。

  

四、精品课程和优秀示范课程的建设

1、精品课程的建设。校级精品课程要代表我校课程建设的最高水平。一般应是连续为本科生开设2年以上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特色课及公共选修课;主讲教师应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职务以上;学校计划每年建设10门左右的校级精品课程。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并建设有一定数量的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市级、国家级精品课程。

2、优秀示范课程的建设。在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建设校优秀示范课程。校级优质示范课程是在教学资源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及组织实施等方面工作规范,教学效果优秀,能对全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起示范作用的课程。通过优秀示范课程的建设要建设一批面向全校开放,发挥示范作用的优秀课程。

3.实行精品课程和优秀示范课程的年检制度。为了确保各级精品课程和优秀示范课程的建设质量,增强精品课程和优秀示范课程的示范辐射作用,学校实行年检制度。对长期无进展的课程,学校将停止经费支持直至取消精品课程和优秀示范课程称号。

  

五、课程建设经费

学校设立课程建设专项资金,重点资助精品课程和优秀示范课程的建设。各院(部、中心)应在其经费中列出一部分用于课程建设。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