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发布者:王传彪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943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中传教务字〔201733

  

为推进我校本科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建设,进一步促进本科课堂教学改革,优化学生自主学习方式,提高教学信息化,特制订此管理办法。

  

一、网络教学平台课程

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是指基于我校本科网络教学平台(http://jxpt.cuc.edu.cn/meol/index.do),在教学与学习过程具有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和自主性等主要特征的课程。

  

二、课程范围

在教务管理系统(jw.cuc.edu.cn)内正式开课并排课的本科生课程。

  

三、课程申报

我校将主要采用申报的形式确定每学期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的课程,鼓励各教学教师个人踊跃申报。项目申报教师须为课程的主讲教师,申报须填写《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建设报表》,同时按照模板填写课程简介、线上线下教学内容设计、课程主要教学资源等内容提交至所在单位。所在单位审核后统一报教务处。

申报时间为每学期第1-3周。申报完成后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提出申请的课程进行审查,审查通过上线建设。

  

四、课程建设

1、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建设应由第一申报人(主讲教师)负责,项目负责教师本人及团队负责网络教学平台课程的建设,其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总体简介,课程进度安排,课程PPT资料,课程相关视频教学资料,课程作业与测试,课程分组研讨设计、答疑等。

2、课程上线

项目负责教师本人或教学团队将所建设的相关内容上传至学校指定的网络教学平台,网络教学平台开发方予以协助和配合。

3、课程运行

项目负责教师本人和教学团队应完成网络教学平台上的相关教学材料的上传工作,并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在线的讨论和答疑。学校鼓励和支持教师在校内课堂教学环节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

  

五、执行与验收

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在建设及实施过程中,由教务处及教学督导委员会组织专家在开课期间检查课程进展情况,包括文本、PPT、视频等教学材料是否及时上线、主讲教师和教学团队是否在开课期间应用网络教学平台指导学生学习、是否参与在线研讨和答疑等教学活动。

教务处将在当学期课程结束后组织专家对课程实施情况进行验收,并根据验收情况得出结论:不合格、合格、优秀。

  

六、保障与支持

同一门课程验收为优秀的,当学期该课程的学时数乘以1.2计算工作量(例如课程32学时,工作量=32*1.2)。

同一门课程验收结果为优秀的,主讲教师可在其后的开课学期继续申请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实施两个学期并检查通过者,可认定为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同一门课程验收结果为合格的,主讲教师可在其后的开课学期继续申请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实施三个学期并检查通过者,可认定为校级教学改革项目。